English

日本民众期待朱镕基访问

2000-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2000年,中日贸易额应努力达到700亿美元,2005年应力争实现1000亿美元。”作为日本对华贸易重要窗口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负责人,中田庆雄先生畅想中日经济贸易合作前景时作出了上述乐观展望。

中田先生指出,10月即将成行的朱镕基总理访日是在前年江泽民主席访日和去年小渊惠三首相访华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在两国领导人互访达成的联合声明和具体合作计划的框架内,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中日两国间的贸易规模、日本对华投资规模和经济、技术合作内容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向着更新的高度和深度发展。中日两国官民并举,将在交通、通讯、环保、农业、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日两国应作出共同努力,使朱总理访日成为面向21世纪,中日合作的转折点。

中田先生接着指出,目前,日本国民已就如下认识达成了广泛共识:日本应以史为鉴,坚持日中友好关系诸原则,努力促进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这是符合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长远之计。特别是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日本必须努力扩大和构筑日中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内容。

在谈及日本对华援助和中国西部开发战略时,中田先生的见解更让人刮目相看。他说,有些日本人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发展了,日本已无必要再向中国提供援助。西部开发战略也是中国自己的事,与日本无关等等。其实这些议论都是错误的,短视的。日本援助中国,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日本。中国经济发展了,反过来也必会对日本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振兴亚洲经济作出巨大贡献。西部开发也一样,它是中国的开发战略,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开发战略,因为中国的西部不仅仅是中国的西部,它也是连接东亚与中亚和欧洲的战略要地。另外,西部开发还将面临许多世界性的课题,如沙漠治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等,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了,日本也将受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朱总理访日,必将进一步促进日本各界对中国西部开发战略的理解。包括日元贷款在内,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都应在资金和技术提供方面为下个世纪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